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正文

“草根讲堂”开讲——努力点亮理想,坚持铸就人生
2015-05-13  

不请专家,请的是我们的校友。不讲理论,讲的是工作经历与实践。5月11日下午4:00青岛科技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2015年“草根讲堂”在四方校区讲学厅开讲了。我校95届毕业生现任青岛烟草公司销售处处长刘亮杰先生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努力点亮理想,坚持铸就人生”的生动实践课。

“草根讲堂”是应用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针对学生如何更好地适应社会、了解社会而举办的系列活动。此次系列活动以工作经历与实践为基准,抛开陈旧的理论观念,以校友的真实经历与人生感悟为教材,启发同学们对理想更深层次的认识。首先,“态度决定想法,行为决定习惯”,刘亮杰先生提醒同学们理想的实现最重要的是依靠自身实际行动,建立正确心态,坚持梦想,永不言弃,用名人故事和自身体会劝勉同学们要先树立人生态度、学习态度和择业态度。“兴趣、专攻、价值”这三个标准,是刘亮杰先生向同学们着重介绍的人生走向,忠告同学们可以建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将职业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不以功利为目的。同时推荐同学们阅读《世界因你不同》、《做最好的自己》、《三杯茶》等名著,通过书籍不断完善自我。其次,刘亮杰先生还为同学们讲述了社会的精彩和复杂,谈到大学虽然是社会的前身,但不完全等同于社会,踏入工作以后,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机会是人为把握的,是靠自己努力争取的。但要量力而行,认识到自己的无知,学会不耻下问,谦虚谨慎,避免不懂装懂、眼高手低、急于表现、自以为是等错误现象。刘亮杰从各个方面为同学们阐述了踏入工作以后的感悟,他精彩而富有感情的演讲博得了同学们一阵又一阵的掌声。最后,刘先生勉励同学们要不断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勿虚度光阴、碌碌无为。并且养成读书的习惯,多读书,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学习多方面知识,在书中找到处世方法和学习成功者经验。

“草根讲堂”是应用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培养应用技能型学生的一个新举措,是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益补充,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重要窗口,对学生做好人生和职业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草根讲堂”生生不息的草根精神也必将激励同学们不断进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