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正文

【党代会报告重点解读四】做实“文化育人”大文章 增强师生文化自信
2022-09-30   第十一次党代会宣传组

刚刚闭幕的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充分肯定学校第十届委员会的工作,从党的建设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服务、国际合作交流、支撑保障体系、大学文化建设等七个方面,以“五个必须”深入总结五年的砥砺实践。这七个方面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道出了科大师生的共同感受,全方位展示了科大发展的新面貌,标注了科大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高度。党代会报告中突出强调,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是“特色鲜明、走在前列”,推动校园建设面貌有新跃升,着力抓好优化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幸福美丽校园等重点工作。

打造精品校园文化品牌。继续加强“青科大年度人物”“十大杰出青年”等富有科大鲜明特色的品牌活动建设,充分挖潜艺术学科专业优势,打造一批高质量特色原创曲目;引导基层单位深入凝练办学底蕴,努力形成“一院一品”的文化格局,通过人物典型、展示项目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感染、带动全体师生投身学校建设与发展。深入挖掘和传承科大精神、橡胶品格、五有理念的时代内涵,发挥文化价值引领及育人功能。

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内涵。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类红色文化资源,培育宣讲队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革命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浸润学生的心灵,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性,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确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实施校园文化提升工程。把文化传承创新有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的各环节和全过程,结合各校区和基地特点设计建造一批主题文化景观,使校园达到使用功能、审美功能与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发挥好环境熏陶、文化体验等重要作用。着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品质,争创国家级文明校园。

搭建网络文化育人平台。依托校园网、易班、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阵地,创建一批特色栏目、站点,定期制作发布微视频、海报、动图、漫画等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充分发挥校史、校训、校歌的育人功能,拓展文化育人视野,丰富文化育人内容,创新文化育人方式,提高文化育人成效,使文化传承创新联网上线、贴近校园、走进师生。

推进文化育人创新。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组织学生通过社会调查、志愿服务、生产劳动、公益活动等方式参加文化实践活动,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在广泛开展的精神文明创新活动中,增强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涵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奋斗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快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做实“文化育人”大文章,构建独具特色的科大校园文化体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