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动态>>正文

【党代会报告重点解读六】聚焦“两服务一引领” 打造“青科大模式”升级版
2022-10-05   第十一次党代会宣传组

“打造‘青科大模式’升级版”,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对产学研融合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与命题。“青科大模式”在过去的72年岁月里,已经成为青岛科技大学一张靓丽的名片,让身为“科大人”的我们倍感自豪和骄傲。通过构建“优制度、建平台、聚资源、精服务、促转化、孵项目”的新工科高校科技成果精准转移转化体系,培育了上市公司8家,年专利转让全国第52位,近三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1653项,技术合同交易额达21.84亿元,撬动市场经济5000亿元,打造出了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可复制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青科大模式”。学校因此也成为山东省首家“高校科研体制改革试点”单位,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等一系列的国家级、省部级的平台和荣誉。“青科大科技成果转化接地气、是真好!”已成为全省社会各界的金口碑。

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特色鲜明、走在前列”,既是战略指引,又是实践要求,是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青科大模式”是几代青科大人智慧的结晶和不断开拓创新的凝结。升级版的“青科大模式”当是“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闪亮旗帜。

“青科大模式”如何升级?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给我们指明了战略方向——“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引领行业进步”。

服务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青科大以工科立校,更需胸怀“国之大者”,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坚守行业工科特色,以开展应用研究和培养卓越人才为己任,擦亮“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品牌。

服务区域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将“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列为今后五年着力抓好的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之首。“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支撑作用,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提升科技创新效能成为山东省评价省属高校的锚定点。身为山东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第一方阵,我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校地融合、校企链合、平台聚合、资源整合、服务集合’五大行动,加强与山东各地市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校城融合发展”。以建设“校地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为抓手,搭建服务区域发展的桥梁和载体,不断发挥驻外研究院、大学科技园和山东化工研究院、教科产融合学院、高密校区等服务地方“桥头堡”作用,构建“青科系”特色产学研合作平台集群。多措并举、创新路径不断丰富了升级版“青科大模式”的内涵。

引领行业进步:解决行业难题、引领行业进步,本就是工科高校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的题中之义。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突出特色,发挥特色学科优势,构建面向市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产学研融合机制。”报告明确了产学研合作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方略,即:聚焦学校特色优势学科,聚焦行业关键“卡脖子”问题,打造科学创新链与产业链螺旋发展的科研生态。具体方略有:在项目组织上,强调有组织的科研,聚力卡脖子技术的突破,变“被动”为“主动”,从“被动接单”向“主动攻关”转变,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地方和科研机构,布局一批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增强“揭榜挂帅”能力。在校企合作上,实施百企协同创新伙伴计划,推进校企共建“科创飞地”,按照“校地统筹推进、学院多点开花”的思路,以学院为主体,以企业为依托,推动校企创新链产业链双向链合,努力形成“项目研发在飞地、成果转化在企业”的生动局面。科学创新链与产业链螺旋发展的科研生态不断拓宽了升级版“青科大模式”的外延。

“青科大模式”的升级离不开青科大沃土的厚植,要做好“两个坚持”。

第一个坚持,坚持协同创新实现技术和市场双轮驱动。技术是基础,是学校的立身之本,要坚持有组织的科研,聚焦核心关键技术,推动科学研究从“自由生长、单兵作战”向“定向培育、兵团作战”转变,突出多学科联合作战,集中特色学科优势兵力,攻克核心关键技术壁垒;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科研平台的积聚效用,聚人才、聚项目、聚团队,打造多层次的有组织科研体系,提升我校多出成果、出大成果的能力和水平。市场是导向,面向行业或企业的关键共性问题,加强从选题、立项、实施到转化的全过程精准管理,打通从基础到应用的全链条创新途径,实现科学创新链与产业链螺旋发展的科研生态。

第二个坚持,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强化学校特色和优势,系统构建“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共享+资本支撑+成果产业化”有组织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把学校的人才和科研优势集成转化为创新和发展优势,形成转移转化体系完备、技术市场双轮驱动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产学研新模式。

升级版“青科大模式”的典型特征是“有组织科研,攻克关键共性技术”。

教育部指出“高校有组织科研是高校科技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的重要形式。”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将“有组织科研,攻克关键共性技术”贯穿在整个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板块,是升级版“青科大模式”的典型特征。在升级“青科大模式”的过程中,学科之间、科学与产业之间日益交叉融合,重大科学规律的发现和颠覆性技术突破更加依赖于跨学科研究团队的组织合作,基于知识创新的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在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中的作用越发重要。我们要坚持战略引领、组织创新、深度融合、系统推进,加快变革学校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在现有科研管理体制基础上强化有组织科研。在项目组织上,建立重大任务组织机制;在平台建设上,向定向培育转变,加强培育布局;在团队建设上,从“戴帽子”向重实战转变,在实战中发现和造就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及其创新团队;在支撑引导上,从资源引导向综合施策转变,更加注重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高瞻远瞩、立意深远,提出“聚焦社会发展需求,打造‘青科大模式’升级版”,为实现我校科研创新服务新跃升提供了战略指引与行动指南。打造升级版的“青科大模式”是科大人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的新挑战。升级版的“青科大模式”是涵盖“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融合创新的新模式,是青科大人在峥嵘岁月中走出的又一条探索之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又一份耀眼的答卷将展现在神州大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让我们借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的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迈向新征程,开启新未来!让我们紧紧团结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为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