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自学考试>>自学考试政策>>正文

实践环节(技能)考核实施细则
2014-10-20  

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职业类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工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青岛科技大学实践环节(技能)考核实施细则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实践环节考核是为了实现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规格要求和课程考试目标,对应考者进行基本技能及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核;是不断增强自学考试的教育功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一种考核方式;是检查考生学习情况、确保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根据山东省招生考试院的规定(详见省考试院及时下发的报考简章):实践环节的考核每年组织两次,上、下半年各考核一次,部分专业只在上或下半年组织一次,请考生注意考核安排,及时报考。技能考核允许考生一次报考本专业开设的部分或全部考核科目,报考条件不受理论课报考情况的限制。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实践技能考核的要求

1、根据省自考委的有关规定,实践技能考核的报名工作由各地、市考办组织,凡符合条件的考生,应在省考委规定的时间内到指定地点办理个人或集体报名手续,未报名的考生不得参加考核。(报名事宜请咨询当地、市自考办)

2、参加考核的学员应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地点报到(视各地、市报名情况,确定考核地点)。报到时需携带《实践技能考核准考证》、《身份证》、及考核费用等,过期不予办理。

3、考生在考前要认真阅读相应科目的《实践环节考核大纲》,查阅有关资料,明确考核目的,了解考核内容和考核注意事项。

4、考生在考核过程中,必须独立、认真完成实践环节。自觉遵守考场纪律,服从监考人员管理。若有违纪现象(抄袭、替考等),一经发现将以违纪论处,取消其考核资格,成绩记零分。

5、考核工作严格按照实施细则进行,考核内容、考核方法和成绩评定应符合考核大纲的要求。主考教师要严格掌握标准,不得随意更改考核内容和标准。

6、实践技能考核工作由主考院校青岛科技大学根据省考办提供的花名册及相关规定组织实践环节考核工作。

二、实践技能考核的内容、方式及地点

1、依据山东省考试院关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职业类《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工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两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及规定,《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实践环节(技能)考核需要考核2门,即《求职择业与创业指导》、《计算机绘图CAD》;《工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实践环节(技能)考核需要考核1门,即《求职择业与创业指导》。

2、实践环节考核方式、内容、时间及地点

实践环节(技能)考核科目

考核方式

考核内容

考核时间

考核地点

《计算机绘图(CAD)》实践环节(技能)考核

上机操作

依据考核大纲,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要求完成两道上机操作题。

学校另行通知。请及时查看青岛科技大学成教高职学院网站http://cj.qust.edu.cn/

《计算机绘图(CAD)》考核--视报名情况原则上设在当地(1个地市一个考点),以学校为单位收取考核费

《求职择业与创业指导》实践环节(技能)考核

笔试

(相当于大作业)

考生本人参加所在地、市的招聘会(设计“求职简历”、撰写“求职经历及感受”和“职业生涯规划”(使用真实姓名和实际所在学校或单位)。

学校另行通知。请及时查看青岛科技大学成教高职学院网站http://cj.qust.edu.cn/

《求职择业与创业指导》考核--以考生所在学校或所毕业学校为单位集中(收取考核费及考核材料)办理

三、实践技能考核成绩评定

1、凡是达到考核大纲要求,经成绩评定及格以上(含及格)者即为合格。考核采用百分制评定成绩,90-100分为优秀;75-89分为良好;60-74分为及格;59分以下为不及格。

2、缺考考生成绩一律按“缺考”记载。

3、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不予补考,需要重新报名再参加考核。

4、主考学校在考核结束后,将考生成绩花名册一式两份,按专业、档案号顺序分地、市分别整理好连同考生的考核试卷一并送交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备案。

四、实践技能考核缴费办法

1、(鲁价费函〔2012〕31号)的文件精神,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科实践环节考核收费标准为65元/科次;

2、《计算机绘图CAD》实践环节(技能)考核费缴纳方式:考生需持实践环节考核通知单(考生在所处地市报考实践环节考核时发的),到所在学校或已毕业的中专院校缴费。(关于考核时间、地点请及时关注相关网站或与原毕业学校、所在学校保持联系)

3、参加2门课程实践技能考核的考生,实践技能考核费同时上缴。

4、《求职择业与创业指导》考核费一并由考生所在学校统一收齐,同时收取该课程的考核材料(大作业)。考核资格由考生所在学校进行审核。

5、主考院校原则上不办理考生个人缴纳考核费或缴纳考核资料(大作业)事宜。

6、以学校为单位,集体办理考核费和考核资料(大作业)的缴纳;计算机绘图上机考核,基本上是以学校为单位安排考试,具体考场设在哪所学校敬请及时关注相关信息。

汇款户名:青岛科技大学;账号:3803025109024900822;开户行:工行 青岛 水清沟支行。

联系电话:0532-84022767

五、本实施细则自2009年12月进行了修订,即日执行

关闭窗口